第二胎跑去柯滄銘那邊做羊膜穿刺
一定會被朋友同事家人問說「你年紀還沒到吧!為什麼要做」
而且大多數人都會被「羊穿」這種侵入型的檢查嚇到
會寫這一篇,是覺得羊穿不可怕,害怕的是未知心理
大致上歸納了幾個重點

1) 羊穿流產機率為0.2%~0.5%。
2) 抽取約20CC羊水,送遺傳染色體與生化方面檢查,可以診斷出染色體異常
如唐氏症及神經管缺損如先天性無腦症、脊柱裂等異常,準確率可高達99%。
3) 過程約不到5分鐘,一般醫生會請孕婦平躺5~30分鐘,無異狀就可以馬上回家一如往常自由活動。
4) 最佳時機為16w-18w做此檢查。
5) 費用約7000~10000元。(我做的是7850含掛號費全自費,如有補助則少2000)

唐氏症前期檢查有頸部透明帶篩檢、二指標及四指標的母血檢查,其準確率約50~80%之間。
已經第二胎了,我更需要的是更高的準確率,我就怕我是那剩餘的20%,
必竟在網路上一查還是有這些20%至今仍在辛苦奮鬥的媽媽們,看了真的很心疼。

而我又做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又有人會問,都已經做了羊穿為什還要再做這個

1) 檢查胎兒細部構造(腦部.大.小腦.心臟.心房.心室.瓣膜.脊髓.肺.胃.脾.肝.膀胱.腎臟...)有無異常。
2) 也會檢查母體本身胎盤狀況、羊水量、子宮頸長度..等等。
3) 最佳時機:20w~24w。
4) 費用約2000~3000元。

我沒寫很多,不過我想還是有很多媽媽不懂二者之間的差異,簡單的來說
1) 有些染色體異常在外觀上如使用一般超音波並不容易判別出來,
所以需要做染色體檢查,例如:唐氏症、羅倫佐的油、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(一公升的眼淚)。
2) 而「非染色體的異常」的範圍則是先天性的「疾病 or 突變」
例如:先天性心臟病、手腳趾多少、器官異常畸型...等等。
羊膜穿剌都是檢查不出來的,因為並非「染色體」的問題。
3) 其中多數機器所做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包括了2D.3D.4D

還不少媽媽期待寶寶的長像,就以為做了3D or 4D就是概括全部
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,可以GOOGLE一下就知道 3D or 4D主要的目的
不論是拿到影片或是數十張超音波照片,都是為了給寶寶留外觀上的紀念而己,
建議週數則在28w~32w,費用800~4000元不等,
主要是診所或醫院的不同,機器種類新的或舊的所以價格差異蠻大的
而3D or 4D是滿足父母的好奇,並沒有法律效益且在醫學上並無醫療價值

如果媽媽們想比較謹慎且預算許可的狀況下,則建議做前二項檢查或是選擇一種。
但再先進的醫療也還不是絕對,例如:聽力、視力。這類都還是須靠寶寶出生後再進行的檢查。

以上是我做的功課,希望對一些迷路的媽媽有一點幫助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瑪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