胖妞妞生病了,真的很怕她跟我一樣有氣喘~ 我的天阿阿阿

---以下內容是google來的---

嬰幼兒 急性細支氣管炎

急性細支氣管炎是一種嬰幼兒上呼吸道常見的傳染病,起因於小的呼吸道阻塞所致。通常發生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,尤其以兩個月大至八個月大時最多。

急性細支氣管發生的型態有流行型及偶發型兩種。流行型好發於冬天和春天,少數偶發型則全年皆有,在台灣地區以呼吸道合體細胞病毒(RSV)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最為常見。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來源,大都由父母(媬母)及家人而來:主要經由病人飛沫傳染。因此父母或家人患有感冒或咳嗽症狀時,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,並且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,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。

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症狀,先有輕度上呼吸道感染,如咳嗽、流鼻水,打噴嚏,可能會發燒。過幾天後,咳嗽會突然加劇,容易吐奶,食欲減退,煩燥不安睡不好並且有喘鳴聲和呼吸困難(發紺)的現象。症狀輕微者,在二至五天內症狀消失,較嚴重者,症狀在幾小時內發生且病程會拖得很長。如原有先天性心臟病或腦性麻痺等患者,病程也會拖較久。急性細支氣炎易與支氣管哮喘相混淆?應細分之。

臨床理學檢查可見患兒脈博快,呼吸頻率很快(每分四十 ─ 八十次)。呼吸有濁音且費力,同時有鼻翼煽動、肋下或肋間凹陷現象,可能有發紺缺氧表徵。吸氣末期和呼氣前可聽見瀰慢性細囉音,呼氣期延長或可聽到喘鳴音,嚴重的患者,當細支氣管完全阻塞時,只能勉強聽到呼吸音。

胸部X光顯示肺過度充氣,約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見到散在性的肺葉浸潤現象。白血球檢查,數日通常正常或稍增加,比例上淋巴球較增多。嚴重患者,血液氣體分析,可引起酸中毒或血中二氧化碳增多現象。

治療的目的在改善由於炎症引起水腫、粘液分泌增加及細胞層貯蓄而引起的細支氣管阻塞。給予水份補充和胸部物理治療(扣背)。有呼吸窘迫現象嬰幼兒應予住院治療。給予冷濕氣(氧氣帳或罩)、靜脈注射補充水分和調整電解質,並著重胸部物理治療。若無細菌感染症,不必予抗生素,若有呼吸衰竭,必須予人工呼吸器幫助。一般病程皆為良性,應及即早診斷及早治療。

---
急性細支氣管炎

 

一、前言:

冬天是嬰幼兒最容易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季節。據估計小於一歲的嬰幼兒約 10% 曾罹患此急性下呼吸道感染,而使其中約五分之一的病嬰需住院治療。其平均住院天數約四至五天。有關於其治療方式,至今仍有部份之爭議。比如說,何種是最可靠的評估急性細支氣管炎嚴重程度的方式?抗病毒藥物 Ribavirin 的效果如何?氣管舒張劑的療效如何?對於進食情況不佳之病嬰,是否該給予點滴注射或胃管餵食?何時需要加護治療?如何減少交叉感染?
 

二、流行病學﹝發生率﹞:

主要侵犯小於二歲之嬰幼兒(最多的是六個月左右之嬰幼兒)。擁擠、低社會階層、熱帶多雨季節及無或餵母奶少於一個月者較易罹患。一般感染後之潛伏期約四至六天;而病毒可於症狀出現前一、二天至症狀出現後一、二週之間傳佈,有時甚至可長至一個月。呼吸道融合病毒 (RSV) 可在污染之手上存活約半個小時,所以雖然其散佈主要是靠飛沫,不良之手部衛生也是造成其容易傳染之原因。

 

三、病因及致病機轉:

急性細支氣管炎通常起始於病毒進犯細支氣管的黏膜。其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(RSV)為數最多(約70-85%),其它如副流行性感冒病毒、流行性感冒病毒、腺病毒、鼻病毒及腮腺炎病毒等也有。雙重病毒感染或合併其它病源感染如 Chlamydia trachomatis, Mycoplasma pneumonia 等亦不少(約5-10%)。病毒快速的繁殖並造成纖毛細胞的破壞及非纖毛細胞的增生。於是細支氣管內的分泌物排除受阻,再加上分泌之增加和脫落及發炎的細胞;於是造成細支氣管的阻塞,氣泡塌陷以及肺部的過度充氣。細支氣管週圍呈現發炎細胞浸潤,黏膜下水腫及充血。偶而會合併有間質性肺炎。另外免疫之過度反應、RSV專一性抗體、組織氨、Leucotriene C4、ECP(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)、NCF(Neutrophil chemotactic factor)也都扮有部份角色。整個病程通常可持續約二至三週。由七及二十一血清型腺病毒引起者有時會造成持久的肺組織破壞-阻塞性細支氣管炎(Bronchiolitis Obliterans)。肺功能方面會造成通氣不暢,氣體交換受阻,肺內鬱氣及呼吸阻力增加,呼氣減少以及呼吸費力和耗氧量增加。通氣量減少的結果便易造成缺氧及二氧化碳的堆積。 

四、臨床表癥:

早期通常先有三至五天的咳嗽、流鼻水、低度發燒;接著情況逐漸惡化;呼吸急促而吵雜、呼吸困難、胸肋凹陷、餵食困難等。有些病童可多次罹患此病;有些更可因此造成以後氣管的易敏感化─氣喘。
 

五、臨床診斷:

理學檢查可發現心跳及呼吸快速、鼻翼扇動、胸骨上及肋間肋下呼吸凹陷、胸廓凹陷及肝臟較大、高頻率之呼氣哨音及乾咳、嚴重者甚至會有發紺現象;大部份病童有發燒,少部份則可能有結膜炎、咽峽炎或中耳炎。患有慢性肺疾病、嚴重之神經缺陷、多種先天異常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免疫缺陷、早產兒及小於六周大之嬰兒有較高之危險性,所以需特別注意。
 

六、鑑別診斷:

有些疾病易與急性細支氣管炎混淆:如氣喘、肺炎、吸入性肺炎、先天性肺疾病(肺囊腫等)、異物吸入、纖維囊腫、先天性心臟病(TAPVR,VSD)、敗血症、嚴重之代謝性酸血症等。
 

七、輔助性的檢查:

通常這些檢查對於治療之選擇幫助不大,包括:

胸部放射線:可發現氣管壁增厚、肺門附近線狀浸潤增加(約 55%)、肺部充氣過度、橫膈變平,部份會有上肺葉塌陷或實質化之變化(約1/3)。

血球及電解質檢查:大多數正常(80%),少部份會有低血鈉。

血液氣体分析:可顯示病情嚴重程度。

病毒鑑定:可由喉嚨培養或作血液病毒抗體檢查,查證是否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或其它之病毒感染所造成。
 

八、嚴重程度之評估:

由病嬰之臨床症狀、氣體分析以及經皮脈衝血氧計(Pulse oximeter)作評估。在使用經皮脈衝血氧計時應注意:感應器之施用是否正確,病嬰是否有貧血、低血壓及低體溫之情形,另外血氧飽和度過低(小於80%)時,這些都會造成判讀上的誤差。
 

九、治療:

良好的照顧包括:及早的認知和預防、治療可能之併發症:

水份:於食慾不振之幼兒可以點滴補充營部份營養及水份,但須注意水份過多會使氣管腫漲惡化。電解質也須注意保持均衡。

氧氣:可以頭罩或氧氣帳給予溫暖、微濕的氧氣,以保持血氧飽合度(SaO2)在 93%-95% 以上。

氣管舒張劑:雖然其其效果爭異仍頗多,但一般認為口服或噴氣式乙類支氣管舒張(如 Salbutamol, Ventolin 等)、Ipratropium bromide 等對於急性期仍有其效果在。但須注意噴氣給藥時之噴氣溫度,以免反而造成支氣管之更加窄縮。

Rivavirn:對於可能由 RSV 引起之嚴重感染者,如 PaO2<65mmHg,小於六週大之嬰兒,PaCO2 越來越高者,或一些高危險群如先天性心臟病、慢性肺病變(BPD,CLD,纖維囊腫)、早產兒(小於34週)及免疫缺陷者等,可考慮施用。(2,3)

類固醇:對於病毒性急性細支氣管炎,類固醇一般幫助有限;對住院日數、肺功能及臨床之改善不大。

抗生素:對於臨床上有合併或次發性細菌感染之顧慮,或同時有中耳炎時可考慮使用。

輔助性呼吸器:對於有反覆性呼吸暫停、呼吸窘迫、持續性血氧飽合度低下 (SaO2<85%)及漸進性酸血症 (PH<7.20) 者,可考慮使用。

麻醉鎮靜劑:對於煩燥不安之病童,在使用輔助性呼吸器時可給予,以減少可能之併發症並達到最佳之呼吸治療目的。

物理治療:拍背幫助排痰;但對嚴重之情形反而會刺激病童而加重病況。
 

十、預防:

預防勝於治療。均衡的營養、良好的衛生及洗手習慣、流行期儘量不要帶小朋友到公共場所等是最基本的。至於打病毒疫苗,目前並無有效結果。注射免疫球蛋白,因其含有高效價之中和性抗呼吸道融合病毒抗體,所以對於高危險群嬰兒,可嚐試之。
 

十一、預後:

急性細支氣管炎一般經適當照顧及治療後,大多很快恢復正常。但對免疫功能有缺陷、先天性心肺疾病患者、較小之嬰兒仍須格外注意其潛在之危險性。部份病嬰經感染後(尤其是呼吸道融合病毒),以後發展成為氣喘的機會增高,尤其又經常暴露在吸二手煙及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下。對於這些嬰幼兒,經常的追蹤及給予父母家人適當的教育是必要的。
 

十二、參考文獻:

1.K Rakshi, JM Couriel. Management of acute bronchiolitis. Arch Dis Childhood 1994; 71:463-9.

2.PS Horst. Bronchiolitis.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994; 49(6):1449-53.

3.HB Panitch, CW Callahan, DV Schidlow. Cronchiolitis in children. Clinics in Chest Medicine 1993; 14(4):715-31.

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 陳伯彥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瑪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